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名家访谈 > 正文

邓代昆跋田旭中草书《唐人诗卷》及《唐人诗卷》书法欣赏

编者语:田旭中草书《唐人诗卷》,为田氏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书,大草也。卷凡二丈二尺余,录唐人诗七首。“泱泱巨制,气象赫然。自首至尾,一气呵成,首尾相贯,笔无停辍,风行浪逝,杳无折结。笔势振迅骁捷,疾如飚风,掠如惊电,俨乎乘胜之师,一任而往,无疑无滞,无阻无碍,心有所指,笔有所向,所向披靡,无所不克……”邓代昆跋田旭中草书《唐人诗卷》:田旭中君,余之莫逆交也。余尝言:“知我者田君也。”田君言“知我者邓君也。” 宝剑烈士,良骥良乐,鸣于匣,啸于天,所以相遇相知,惺惺相惜意也。田君,嗜夫艺,于诸艺中,最嗜于书道丹青。余于此二艺亦用之最笃,实可谓吻而契者也。君于艺事之外,又雅施馀渖于文章,才情机敏,雄思宏义,卓然作手也。余生驭骀,才疏思蹇,却偏又迷恋风雅,混迹文章,浸渍濡染,忽忽于兹都有数十春秋,虽或偶博时誉,不过汗颜虚声耳。君不弃我,复视为文章交,此又可谓吻而契者也。或言:“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余有君为知己,足也。
田君于书道,探源汉、魏,循源而下,则唐、则宋、则元、则明、则清、则近世诸贤硕宿巨子,皆能锲而追风,冥心啜髓。故其根柢正也,枝干壮也,花叶繁茂也,仓廪丰盈也。君于诸体中,尤喜于草,于诸草中,尤长于大草。张颠之古逸,藏真之飞宕,山谷之神巧,觉斯之恣肆,皆能悉心研索,兼收并蓄,化为
有。故读君大草书,犹之品酌佳酿,但知其醇美,不复知其为谷为粬也;又犹之啜饮纯蜜,但知其甘烈,不复知其为花为蕊也。得鱼而能忘筌,得兔而能忘蹄,君可谓善学者也,其大家大器之风范冉冉然成也,灼灼然在目也。
君近书《唐人诗卷》,大草也。卷凡一丈二尺余,录唐人诗七首。泱泱巨制,气象赫然。自首至尾,一气呵成,首尾相贯,笔无停辍,风行浪逝,杳无折结。笔势振迅骁捷,疾如飚风,掠如惊电,俨乎乘胜之师,一任而往,无疑无滞,无阻无碍,心有所指,笔有所向,所向披靡,无所不克也。君作书,善用折笔,故其书峰棱角出,多蓄英锐。而此卷仿佛用之益甚,峭拔峻挺,坚劲快利,点画彰彰,满纸狼藉,洒洒英气,飘然而下。“拥甲枕戈”、“横槊赋诗”之感,顿生于胸臆间矣。人问余,“田君笔从何来?”言:“了不知也,了不知也,浩浩长江,九折黄河,滔天巨浪,撼地洪波,激越涤荡,浮想联翩,但感天地之化育,体山川之壮美,何来何往,何问之有?”偶解此义,斯卷之美自可以得也。戊寅春月岱崐并书

田旭中草书《唐人诗卷》书法欣赏江汉曾为客,相逢每醉还。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欢笑情如旧,萧疏鬓已斑。
何因不归去?淮上有秋山。
韦应物《淮上喜会梁州故人》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
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
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王维《过香积寺》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王湾《次北固山下》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
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
明朝挂帆席,枫叶落纷纷。
李白《夜泊牛渚怀古》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杜甫《旅夜书怀》木落雁南渡,北风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遥隔楚云端。
乡泪客中尽,孤帆天际看。
迷津欲有问,平海夕漫漫。
孟浩然《早寒有怀》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白居易《赋得古原草》右唐五言律诗八首。时公历一九九八年元旦。书法不易,草书尤难。余志草书十余载,甘苦自知。寻常所作,可观者少,遗憾者多,此卷权当小结耳。游心斋主人。邓代昆,四川省成都市人。历仼成都市博物馆研究部主仼、学术委员会主仼,现为成都博物院书画艺术院院长,成都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员,成都市“非遗”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对外交流文化礼品创作特别指定书画家。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导师工作室第二届书法精英班、学术理论班结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囯文物学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四川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理论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草书学会常务副会长,四川省书学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美协会员,四川省作协会员,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顾问,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书法专委,成都市政协画院艺委。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22次(获奖4次)。西冷印社主办的展览2次(获奖2次)。获国际、全国大奖一等奖(含特等奖、金奖)183次,二等奖(含银奖)28次。书画刻等作品及有关文章长期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艺术作品及文章被收入多种专集。有个人艺术专著、艺术作品集及合作、参予编著书籍多种。田旭中,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书学会会长、四川省草书研究会会长、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散文学特邀会长、四川省国画院副院长、四川省现代艺术促进会书画院院长,原成都画院院长。亚洲书画家联盟执行副主席、瑞典皇家画院外籍终身院士、兼名誉教授,享受政府津贴专家。
自1999年以来先后八次应邀赴美,在纽心联合国总部、旧金山、洛杉矶、丹佛等城市举办个展和讲学。被美国佩斯大学孔子学院特聘为教授。先后在北京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成都画院美术院、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都岁月画廊、诗婢家美术馆等举办个人书画展。出版有《中国草书艺术史》《汉字草写百年》等个人学术专著多部、书画作品集多种,艺术评论、散文随笔集多部,各类艺术评论文章数十篇、总计数百万文字。
作品先后为中央军委、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成都市政府办公厅等国家机构和文博单位收藏。个人传记收入香港《世界名人录》等十余部典籍。策划并主持“世纪天府百年绘画”、“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等活动,担任《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主编。

赞 (11)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