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未分类 > 正文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为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山东巡展开幕式暨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落成仪式近日在山东信尚美术馆举办。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的落成将扩大中央美术学院“为中国造型”、“为中国设计”的社会影响。
此次回顾展也是关于周令钊先生艺术创作和教学的重要展览,是对周令钊先生艺术生涯的致敬和深入研究,同时也是对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人生最好的回顾与纪念。

2019年8月,“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首展,之后在湖南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巡回展出。时值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正式落成,展览也来到了济南泉城。这对于扩大中央美术学院“为中国造型”、“为中国设计”的社会影响具有一定的意义。同时,对于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外立面

澎湃新闻了解到,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由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由中央美术学院直接进行教学管理的艺术教育综合体,内有名师中心、少儿美育中心、信尚美术馆、信尚书店、艺术孵化空间及艺文主题餐厅六大业态。此次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信尚美术馆的开馆展览是“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展览分为“为新中国设计”、“为新中国造型”两大主体部分,同时还有文献与影像的展示,展出周令钊的艺术作品、手稿照片等珍贵文献资料200余件,从不同侧面深度阐释周令钊的艺术世界,是周令钊艺术创作和教学的重要展览,也是对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人生的致敬和研究。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信尚美术馆周令钊先生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周令钊先生是是20世纪中国美术界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他从20世纪前半叶抗日前线的艺术创作到走进新中国为新中国造型的这段艺术经历浓缩了中国美术家的崇高理念,尤其是他多样的才能更是在国家形象的设计上形成了突出的成果。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活动现场致辞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周令钊先生之女周容教授在活动现场致辞

在开幕现场,周容女士代表父亲周令钊先生发表致辞,她认为父亲画案上的两幅自书对联——“尊师导,学造化,练真功”和“爱美、崇善、造福、创新”,表达了其一生的所感所悟。前者是指学生要虚心尊重师长的指导,认识、学习自然和社会,努力实践,练得真功,这也浓缩了周令钊一生的学习经历;后者是周令钊先生对美育的诠释,他从少年时期就选择了一条追求进步、追求正义、追求美好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他用画笔和遒美的心灵描绘和创作人间生活的幸福美好,表现自然界的多姿多彩。从做学生到做先生,从诞生的美丽小山村出发,到走遍祖国的壮美秀丽山河,从经历中华近代战乱年代,到新时代的发展,在近90年漫长的艺术道路上,父亲周令钊先生是学生、设计者、画者、教育者,也是公共艺术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
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
周令钊先生是中国现代杰出的美术家、设计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资深教授,中国现代壁画学科和设计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2019年,为祝贺周令钊先生百岁寿辰,中央美术学院为周令钊先生举办了“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的巡展,来礼敬先生。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百岁艺术家周令钊先生

1919年5月2日,周令钊出生于湖南平江,从小酷爱美术,曾先后就读于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和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受教于汪仲琼、陈国钊、唐一禾、沈士庄等先生。1936年,17岁的周令钊在上海华东照相制版印刷公司学徒,跟随著名的制版印刷专家柳溥庆学习制版。
抗战爆发,战火蔓延,怀着坚决抗日、誓死救亡的决心,周令钊参加了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湖南抗敌画会,协同歌咏队、演剧队进行抗日宣传。1942年,周令钊加入柳州的抗敌演剧五队,并随演剧队赴缅甸慰问中国远征军。从昆明到缅甸,周令钊一路走一路写生创作,一幅幅中国军民抗战的作品,在前线流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1936年武昌艺专师生画展在南京(前排右三为17岁的周令钊、右四为他的老师唐一禾,左一位时任校长唐义精)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周令钊《云南龙陵》 纸本·水彩,1944年。此图描绘了大战过后展场上丢盔弃甲的景象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演剧五队慰问中国远征军滇缅行 《日寇炮击后炸断的凤尾竹》 纸本·水彩 1944年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1938年12期《抗战漫画》杂志“牛大哥一死报国”

抗日战争结束后,应徐悲鸿先生聘请,周令钊于1948年来到国立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之一)图案科任教,教授速写、水彩和广告设计等课程,此后一直在中央美术学院工作。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许多会议都在中央美院礼堂举行,周令钊忙着参与布置会场,数次描绘毛主席像。当时,年仅30岁的周令钊是中央美院有名的“快手”——构思快、动手快,而且质量有保证。其中包括布置北京六国饭店“国共和平谈判”会场并为会场画毛主席像和马恩列斯像;布置1949年4月在中央美术学院礼堂举办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并绘制毛主席像和马恩列斯像;布置“全国学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并绘制毛主席像和马恩列斯像等。
距离开国大典大约20天,周令钊又与夫人陈若菊接到新任务:为天安门城楼画一幅毛主席像。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开国大典毛主席画像绘制现场 本文插图来源:《新中国美术家:周令钊》

据周令钊回忆:
我们是在天安门城楼上大殿外东侧墙边作画。画幅约6.0m×4.6m,画布遇风易起褶皱,画在马口铁皮上较平整。没有放大机,就打格放大,尺子不够长,便用粉线袋弹格放大;没有升降机,便搭脚手架,爬上爬下退远看效果。主席像是根据摄影家郑景康拍摄的黑白照片创作的,戴八角帽,敞衣领,头稍侧,微笑,下部有毛主席书法“为人民服务”(字是按领导要求写的)五个字,十多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按期画好。
新中国成立之后,周令钊还参与了大量共和国形象设计工作。例如,与张仃先生一起设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少先队队旗的设计,他还设计了中国共青团团旗,主笔设计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并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张仃、钟灵,国徽第一号第一修正图,38.8×32.7厘米,1949年,中国政协文史馆提供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第三套人民币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第二套人民币5元票正面中心铅笔素描稿——各民族人民大团结景

周令钊先生是参与建构新中国国家视觉形象的主要艺术家之一。他在风华正茂的年龄参与了大历史,见证了大时代。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所评价的那样:“他用崭新的视觉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国家形象,使国家意志视觉化,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精神风貌。”可以说,周令钊丰富而又漫长的艺术人生,见证了新中国的历史进程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1984年,黄鹤楼壁画原稿《白云黄鹤》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周令钊,《五四运动》,布面油画,国家博物馆藏,1951年

作为教员,周令钊先生淡泊名利,他不但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艺术人才,也是新中国设计学科和壁画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在图案科和实用美术系任教期间,周令钊讲授了诸多设计课程并承担了大量国家设计任务,著名工艺美术家、设计家常沙娜、韩美林、陈汉民等人都深受其影响。
“文革”结束之后,周令钊先生又在中央美术学院参与筹建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系统中的第一个壁画系,并担任壁画系首任民族画室的主任。在教学中,他尤其强调对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传统的继承了发扬。他的艺术思想和创作实践对于建立和完善中央美术学院的壁画学科体系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设计纪念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1959年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一楼展区,狗年邮票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一楼展区作品

据了解,此次巡展,在此前展览的基础上,根据展厅的实际情况分为三个板块展出。在新尚美术馆的一层展厅展出的“为中国设计”板块,以绘画作品为主,主要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展出周令钊先生描绘祖国壮丽山川、民族风土人情等方面的艺术作品。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二楼展区作品

央美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首展:回顾周令钊百岁艺术人生

展厅现场

而在二层的“为中国造型”板块,则主要展出周令钊先生的设计和公共艺术创作。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共青团团旗、少先队队旗、三大勋章、70周年游行的三大勋章花车照片和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等在内,周令钊先生曾经参与或主笔的国家形象设计,重要的邮票、期刊、招贴作品设计,以及毛主席纪念堂、《白云黄鹤》《古都集萃》等大型壁画和深圳民俗文化村的设计稿等。
同时,“文献与影像”板块展示了与周令钊先生艺术人生相关的文献档案、反应家庭和孩子的作品、抗战时期的作品、草稿等小型作品、采访和相关影像,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设计了周令钊先生百岁人生的年表履历在展厅展示。
据悉,展览将展至2020年12月13日。

http://www.cn5v.com/2020/10/46029.html

赞 (1)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