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未分类 > 正文

陶勤同志为美协党员讲授“画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专题党课

根据中国美协党建工作安排,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于1023日上午为美协党总支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名为“画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专题党课。陶勤副书记结合美协工作实际,用大量生动的美术作品史料,将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时,历经列宁时期、毛泽东时期,直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等各类文艺思想的确立、演进、发展脉络串联起来,深入浅出地分析、解读各个时期的文艺理论框架、创新特征及后世影响,使全体党员在艺术鉴赏的氛围中,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文艺理论对马克思文艺思想中国化的新发展、新成果,感受到身为美术工作者所肩负的崇高的文艺使命。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出席。

陶勤同志为美协党员讲授“画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专题党课

徐里书记出席党课

徐里书记在开场白中提到,中国美协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配合国家重大工作节点,开展一系列主题性主旋律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用美术的形式为时代留下精神图谱。因此,结合我们工作的成果,在讲述政治理论时,可利用我们丰富的美术资源,通过作品可视化的解读,创新党课内容和形式,办出我们党课的特色。此次“画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可视作有益的尝试。

陶勤同志为美协党员讲授“画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专题党课

陶勤副书记为党员上党课

陶勤副书记在党课中首先开门见山地提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根本制度确定下来,反映了党中央对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随后,她着重介绍《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在这两本经典著作中,马克思将哲学、美学、历史、戏剧融为一炉,生动地刻画了一系列资本主义社会的形象,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这种观点认为:人类社会是由政治、经济、文化三者有机构成的统一体。经济是基础,文化与政治同属于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范畴。陶勤副书记结合描绘资本家与工人阶级之间矛盾的画作,揭示出资本主义时代的文化和文艺的突出特点;而当代表现马恩题材的主题性创作,则凸显了那个时代马克思主义在工人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她还谈到,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辩证法思维,透过晚清时期中国的社会危机,预见到中国将诞生社会主义。而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则有力地印证了革命导师的预言。

在讲述列宁时期的文艺政策时,陶勤副书记总结到:列宁继承发展了马、恩关于民族文化的思考,其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强调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借鉴包括民族文化在内的人类一切优秀文化遗产;二是针对当时资产阶级自由派强调无类别的“民族文化”提出了“两种文化”的构想。这既为正确理解民族文化提供了理论支持,也开启了民族形式与社会主义内容相结合的思考方向。陶勤副书记特别论及,十月革命后,列宁提出“纪念碑宣传计划”,苏联美术家开始为古典主义壁画、纪念雕像等公共艺术注入崇高的英雄主义色彩,初步形成了苏维埃时代的美术风格,体现了重大题材创作的党性和宣传性原则,同时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现实主义美术风格的形成和发展。

陶勤同志为美协党员讲授“画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专题党课

党课现场

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形成与现代价值”章节中,陶勤副书记指出,毛泽东文艺思想是在中国走向现代民族国家的进程中所产生的科学理论,是马、恩、列等关乎民族文化的思考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的新论述。从新文化运动的文学革命,到农民运动讲习所中的“革命画”课程;从《古田会议决定》中“文艺为革命斗争服务”,到鲁迅的新兴版画运动,“毛泽东思想美术”逐步成型。至“鲁艺”时期,大批日后书写中国当代美术史的大名家汇聚延安,用艺术创作践行毛泽东文艺思想。这期间,延安召开了影响深远的文艺座谈会,毛泽东的《讲话》开启了当代文艺发展的“延安道路”——即文艺的大众化、民族化,以文艺的力量打击敌人,为民族解放贡献力量,也直接奠定了新中国美术发展方向;关于革命现实题材、领袖题材的作品一时呈井喷之势,中国美术民族化和大众化进程也高歌猛进。在当今全球化语境中,文化的民族性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强调民族化的毛泽东文艺思想仍然具有重要的现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论断。党的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立足于新的国情、世情,将文化问题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进行考量,在道路、制度、理论自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文化自信。同时,“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标识性概念。他提出“人民的文艺”,就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文艺工作者永远不能忘记的初心所在。陶勤副书记还提到,习总书记去年在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再次重申文化文艺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伐、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并提出“文艺创作要观照时代”的要求。在中央文艺座谈会《讲话》中,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当代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中国化的新发展,是新时期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由中国美协所主导的多项国家美术创作工程因此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中外美术交流也在全球化时代持续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陶勤同志为美协党员讲授“画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专题党课

党课现场

最后,陶勤副书记指出:在艺术创作层面上,习总书记郑重提出了当下中国文艺创作存在有高原缺高峰问题。她为此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给当代中国艺术家提供的历史机遇,赋予的时代使命。时代在呼唤杰出的艺术家,写出自己的史诗来,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人风采。

http://www.cn5v.com/2020/10/45276.html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