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未分类 > 正文

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金秋送爽,翰墨飘香。9月27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在学校成龙校区第四实验楼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中伟,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敬茂明,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成都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吴德华,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何应辉,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社科联、省文联、成都市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南充、德阳、遂宁、雅安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四川文理学院、成都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成都文理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四川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蔡光洁主持仪式。

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蔡光洁主持仪式

李向成在致辞中对省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级领导、书法艺术家以及各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朋友们表示欢迎。他指出,书法作为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符号,蕴含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内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师范大学,历来有着浓厚的书法氛围,也涌现了很多知名的学者和书法家。推动书法在新的时代的繁荣,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将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为己任,以构建高等书法教育体系为主线,以培养书法高级人才和各级书法教师为核心,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传播功能,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让书法学院成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高等书法教育重镇,成为书法学科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传播的高端中心和重要基地。

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代表学校致辞

彭翊在讲话中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向新成立的“四川师范大学书法学院”表示衷心的祝贺。她对四川师范大学新成立的书法学院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能秉承川师大70多年的办学传统和理念,充分依靠学校党政领导,科学规划,民主决策,充分吸纳各方资源,加强同国内知名高校的联络协作,加强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二是以此次全国名家邀请展为契机,创新机制,建好团队,练好内功,强化学科建设,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加强书法艺术的对外传播交流、学习研究等工作,争取办出特色,办出影响,以更好的实现区域教育引领作用。

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讲话

戴跃作为专家代表讲话。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艺术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和当前基础教育之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书法艺术教育,是传播和传承中华文明的良好途径和方式。四川师范大学作为省内师范院校的领头羊,为教育界培养更多书法专业人才,特别是中小学师资,是四川教育界、书法界多年的希望,此次能够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筹办书法学院,此乃中国书坛和书法教育界的大事和喜事,学院也必将为书法教育做出更大贡献,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书法人才。

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专家代表、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讲话

上午10时30分,高中伟与李向成共同为四川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揭牌。敬茂明、彭翊、刘建刚、何应辉、戴跃等登台见证揭牌。

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高中伟副部长、李向成书记共同为书法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何应辉宣布“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与会领导和嘉宾一道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

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书法学院揭牌仪式暨“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何应辉宣布展览开幕

据悉,此次“龙腾狮舞”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展出了中国书协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书协和有关高校教授、书法名家们的120件精品力作;展览期间,主办方四川师范大学还举办了“传承与发展”当代书法教育研讨会、书法学术讲座等系列学术活动,全国各方专家汇聚一堂,深入交流,共谋书法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精神瑰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四川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数十年来一直担负着培养巴蜀大地中小学师资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书法学院的成立,对于书法教育、书法教学的推动和发展,对于四川乃至全国书法文化、书法艺术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http://www.cn5v.com/2020/09/43380.html

赞 (1)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