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未分类 > 正文

观察|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倒计时,何以聚集全球目光

步入十月,上海的艺术品交易活动即将迎来一年中的黄金档。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将于今年10月15日至11月15日举办,“交易月”活动将以“全球艺场,上海时间”为主题展开,聚焦全球“艺术品交易的上海时间”。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抗疫率先取得的胜利,给了上海抓住产业新窗口期的机会,促成线下国际级展览展销齐发生,聚集全球目光。”那么进入倒计时的交易月,将呈现哪些亮点,又有哪些方面可以借鉴国际大型艺术品交易会的经验?

2019年举办的首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累计举办百场活动,总参观人次超过50万,境内外艺术品展示、展销、拍卖累计货值突破百亿元。首届交易月的成功举办是基于上海近年来蓬勃的艺术交易大环境,据相关统计,从2012年至今,上海的艺术品交易以每年9%-17%的增长率领跑全国。
当谈及对未来中国艺术市场的看法时,于去年落户上海的阿尔敏·莱希画廊亚洲总监顾小骞说:“中国艺术市场的潜力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在大家审美和知识储备上来以后对于好作品的需求肯定是会越来愈多的。”
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举办,在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孔达达看来将成为里程碑,“今年以来的疫情对艺术品交易的方向产生了不小的触动,很多交易转战网络平台。更多人在电子终端就能浏览到更多艺术品,这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艺术品交易也有其独特的属性、模式,它强调面对面的观看、交流,尤其对于那些比较昂贵的艺术品。中国抗疫率先取得的胜利,给了上海抓住产业新窗口期的机会,促成线下国际级展览展销齐发生,聚集全球目光。”
据悉,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与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大学机构和研究的学者合作,提供相关的拍卖数据、画廊数据,其中包括销售数据、收藏家的分析,以及对市场预测数据。还有结合经济学上的数据如货币发行量、GDP、风险评估等等,各方面数据加入之后,以判断明年的这件艺术品是不是仍然稳定在今年的价格。观察|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倒计时,何以聚集全球目光

2019年,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

 观察|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倒计时,何以聚集全球目光

2019年秋季佳士得上海拍卖现场

据分析,2012年至2013年,艺术品交易达到一个顶峰,到了2014年,经历了断崖式下跌,近几年来,又渐渐恢复到顶峰时期的七成。但今年特殊情况,对艺术品交易而言,既可谓困难又面临机遇,国际环境暂缓了企业家向海外的发展,新资金源源不断流入了艺术品市场。新收藏家的闯入,促进了国内顶级艺术品的拍卖,从现有的保利、嘉德拍卖行的情况分析都是如此。随着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临近,大家都在期待国际艺术品交易进入“上海时间”。据悉,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活动将以“全球艺场,上海时间”为主题展开,形成国际级展览展销齐发生,聚焦全球“艺术品交易的上海时间”。此次交易月将藉由产业窗口期的契机,通过“政策集中、主体集中、交易集中、效益集中”的策略引领,聚焦突显“上海时间、上海地标、上海平台”,加速促进全球知名的艺术品机构集聚和落户上海徐汇;将着力打造成为进博会艺术品交易板块,汇聚国际级重大艺术交易活动,形成千亿级艺术品产业规模,推动上海成为对标纽约、巴黎、伦敦以及巴塞尔的全球艺术品新“交易时间”。
第二届交易月期间,知名国际秋季拍卖活动结合线上及线下模式“移师”上海集中举办;“上海市民间收藏珍贵文物展”等高品质展销活动持续助力消费级艺术品市场;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第八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两大本土艺博会品牌和第十三届“上海双年展”等国际级展览展销将在交易月期间集中展开。观察|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倒计时,何以聚集全球目光

夕阳映照下的徐汇滨江,与世博文化公园隔江相望。

对于即将开幕的艺术品交易月,孔达达在期待之余,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道:“交易月以及形形色色的艺博会不应只满足于搭台、招商,更需要形成专业领域的引导意识,促成交易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自我供血系统的艺术品交易,才更有生命力。”他认为,不妨对标世界顶级艺术交易展会、机构。“像巴塞尔艺博会就有客源群梳理,专业人士多少,收藏家多少,喜欢架上绘画的有多少,喜欢装置的有多少,一目了然,进而能够针对不同的细分客源,向他们精准推送作品。而对于艺博会上出现的每一件作品,不仅前期进行筛选,其艺术价值、出版著录、成交历史等诸多信息也都将得到尽可能详细的呈现。”孔达达说。观察|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倒计时,何以聚集全球目光

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往届现场图

就在第二届艺术品交易月发布会的次日,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简称“西岸博览会”)也官宣了今年的安排,2020年 11 月 11 日至 15 日,西岸博览会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行。目前,受全球疫情影响,跨国旅行限制尚未完全解除。今年西岸博览会依旧迎来近50家国内外知名画廊的参展,集中展示20世纪初以来横跨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表演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作品。一些画廊主表示,即使隔离政策届时并不松动,也计划在博览会期间专程前来上海。
胶囊上海创始人Enrico Polato同样谈到:“事实证明,今年对于每个人而言都充满着挑战,但同时它也激励着我们变得更具创造力和适应性,以更好地支持艺术家们的创作。对于即将到来的秋天以及11月在上海举行的西岸博览会,我满怀兴奋。在全球范围内,这或许是今年首个此类事件,让我们以往常的方式来体验艺博会。在藏家和整个艺术行业的支持下,我期待着这一次胜利的回归。”Galerie Dumonteil 杜梦堂亚洲区总监郑瑜欣表示:“虽然疫情似乎正在让一切都陷入混乱,但同时这也是一个让人进行重新思考的时机,而这种思索自将与艺术紧密联系。相信人们对美之关切,对艺术所能带来的精神财富之渴望只会比以往更甚。”
当谈及对未来中国艺术市场的看法时,德玉堂画廊创始人刘焘说道:”我对中国本土藏家的实力及眼光都非常有信心,我相信今年许多被搁置的购买力会在年底的上海得到释放。”画廊主大田秀则表示:“在这紧张不安的春夏季后,艺术市场开始渴望再次探索和购买艺术。艺术世界以往的一些规则改变了,我相信藏家们将会带着更高的自主性和新视野归来。”观察|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倒计时,何以聚集全球目光

西岸艺岛效果图

除了上述历年举办的品牌活动,不久前举办的交易月新闻发布会上,还重点介绍了全新的国际“艺术品产业的上海地标”——“西岸艺岛ART Tower”。“西岸艺岛”位于上海西岸文化核心区,参照了国际艺术品交易聚集区的先进案例,以吸引全球艺术品产业顶尖机构等优质资源落户,为上海建设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打造核心载体地标和全产业综合体。目前项目已结构封顶,预计交易月期间开放样板空间。
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ART Tower位于上海西岸文化核心区,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由日本著名的SANAA建筑事务所操刀设计。ART Tower的建设,参照了国际艺术品交易聚集区的先进案例,旨在按照主体集中的理念,吸引全球艺术品产业顶尖机构等优质资源落户,为上海建设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打造核心载体地标和全产业综合体。”
方世忠表示,建成后的“西岸艺岛ART Tower”,将具备三方面优势特色:一是“聚合型”的艺术空间。在建筑中集聚整合了不同类型的艺术品交易展示空间,包括2300平方米达到国际标准的公共展厅和2000平方米独立的艺术品周转存储区;同时,“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迁入并提供产业落地整体配套服务。二是“一站式”的交易服务。我们将依托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从政策、流程及运营三方面为艺术机构提供最大化的服务便利。三是“全要素”的产业生态。精准对接排名前5的拍卖行、排名前20的画廊等艺术品交易产业主体,并向上下游及外延行业拓展,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为一体的艺术品产业生态圈。同时,促进“西岸艺岛ART Tower”与美术馆大道以及西岸智慧谷、西岸传媒港以及央视、阿里、腾讯等头部企业形成互动。在西岸“ART&AI”发展战略引领下,科技与艺术将在这里碰撞出更大的火花,“西岸艺岛ART Tower”和上海西岸将成为国内艺术机构和艺术人才最集聚、艺术品展示交易最活跃的“热力”地标。
(本文同时参考澎湃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此前相关报道。)

http://www.cn5v.com/2020/09/42978.html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