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未分类 > 正文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中国美协副主席周京新——《战疫日记》

       疫情蔓延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已创作多幅《战疫日记》,他说,自己这些天一直在家里关注着前方疫情发展的各种情况,心里面一直是沉沉的,每天都会被感动。“主要是那些一线医护人员,他们特别感动我。我从电视新闻上、网络上看到很多他们的故事,都是活生生的画面。最让我感到震撼的就是,他们用生命在守护生命,这是要有勇气的。”感动的瞬间太多。“他们在病房里穿着非常复杂的防护服,有的人脸上被勒出了一道一道的印子,有的人脱下防护服之后,衣服都能拎出水来,他们遇到的困难非常多,我想我们看到的只是一部分,他们的困难可能还超出我们的想象。”在感动之下,他不由自主地每天拿起速写本、拿起画笔,用速写的形式记录感动自己的故事和人。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疫区勇士》  周京新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守护生命》   周京新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生命重于泰山》   周京新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向疫区医护勇士们致敬!》   周京新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我们一起加油!》   周京新

       周京新说,“我觉得我做的这一切很微不足道,但是我需要去表达,我想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表达我的这么一点点心意:我们和前方的这些医护人员是在一起的,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武汉加油》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武汉加油》  金城

       近日,著名漫画家,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东省、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提笔抗疫创作漫画新作《武汉加油》,用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文艺的力量暖人心、强信心、助同心。

       他说:“我创作这幅作品想展示医护人员的人间大爱,凝聚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为时代画像就是要关照生活,把思考和创作写在抗疫一线,为时代立传就是要扎根本土,深植于时代,为激情与热血描绘激情的人民,用绘画架起爱的桥梁,这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武汉画院院长陈勇劲——《抗疫日记》系列作品

       武汉画院院长陈勇劲强忍着恩师刘寿祥教授因感染新冠病毒不幸去世的悲痛,组织画院画家创作抗疫作品,自己也先后创作了《冠状病毒》《13日的清晨》《背影》《建舱》《酒店前的帐篷》等《抗疫日记》系列水彩作品。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冠状病毒》   陈勇劲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医者》    陈勇劲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13日的清晨》   陈勇劲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背影》   陈勇劲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建舱》   陈勇劲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酒店前的帐篷》   陈勇劲

       此外,他还深入武昌区积玉桥街道汉成里社区,进行协助疫情期间的服务工作,他说“其实当我接到要下沉社区的通知后,心里还是很些期待。一是能为社会多做一点事,二是也希望体验一下基层工作者的生活。我们一直在提倡艺术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不就是很好的机会吗?!深入一线,认真服务、认真观察、认真体验,看看社区工作到底怎么做?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之间怎么交流?他们彼此是否像网络上说的那样有那么多冲突?我去了慢慢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在努力寻找一个互信的最大公约数来相处,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抗击疫情。建立互信、换位思考、注重细节,当听到谢谢,你们辛苦了,注意安全,这些只言片语时,能让我感觉暖暖的,也会在琐碎之间体察到这份工作的价值。武汉这次的经历惨痛,我相信疫情过后,很多人会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会冷静下来认真思考,未来到底要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和工作,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中国效率》《中国速度》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中国效率》   樊枫

美术界抗击疫情创作记(二)

《中国速度》   樊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武汉的交通路桥全部停运,武汉封城,武汉美术馆也在1月20日左右闭馆。如果按照往年春节的安排,可能更多以拜年,走亲访友为主,但是在居家隔离这段时期,樊枫展开了以疫情相关主题的创作:《中国效率》主要描绘了医务工作者在机场转运的情景,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崇高的敬意;《中国速度》主要描绘了新建雷神山医院的工地场景,也反映了我国在疫情暴发以来,做出最及时、高效率的新建医院的伟大壮举。

       突如其来的变故以及在这段时间那些为国献身的医疗工作者,让我感受到死亡离我们是如此之近。新型冠状病毒,由于其不可控性,带给了人们深深的恐惧。在这些死亡数字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中国人不畏艰险的品质。

       艺术,作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经常和我们的生命联系在一起,越是在人类经受考验与磨难的时刻,它的光辉形象就越会闪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就越需要通过艺术的表达来解围自己,让自己从黑暗中窥见生命的曙光。

http://www.cn5v.com/2020/03/19607.html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