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法作品 > 正文

黄庭坚《制婴香方帖》

《制婴香方帖》亦称《药方》 行草书 纸本 28.9 × 37.7cm,凡9行,81字。北宋黄庭坚书,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无书写时间,从笔法、书风判断,应是早年所书,大约书于1086—1093元祐年间。钤有“安氏仪周书画之章”等印记。《装余偶记》、《石渠宝笈续编》等著录。

一个药方子,书法竟这么好?

一个药方子,书法竟这么好?

一个药方子,书法竟这么好? 《制婴香方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黄庭坚是北宋时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他给当代和后世文坛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是历代来争议颇多的作家。其思想人格的特点就是“淡薄名利,崇尚本真”,而“临大节不可夺”是他的人格内核,也是他的理想人格。
黄庭坚自23岁踏入仕途,在宦海中几经浮沉。但为官刚正不阿,清廉务实,对穷苦的老白姓十分爱护。而另一方面他骨子里又有一种与世无争,不愿官务缠身的消极情绪。这两者是矛盾的。于是在关心民生和厌憎作官之间产生了冲突。

一个药方子,书法竟这么好?

释文:婴香,角沉三两末之,丁香四钱末之,龙脑七钱别研,麝香三钱别研,治弓甲香壹钱末之,右都研匀。入牙消半两,再研匀。入炼蜜六两,和匀。荫一月取出,丸作鸡头大。略记得如此,候检得册子,或不同,别录去。

http://www.cn5v.com/2020/03/14245.html

赞 (3)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