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今日艺坛 > 正文

邓代昆:李江《花间集.芙蓉花语卷》赘语

  李江好,昨日接到你的微信,知道你的新作《花间集.芙蓉花语卷》即将付梓杀青,作为老朋友,我由衷为你欢欣庆贺。

今晨起,又拜读了你所发示的画作图片和文字。在我长久的心目中,一直就认为你是一个怀有慧才的奇女子,今天你的诗歌和文章,都再一次地向我证明了我的认识的正确。

“皎若芙蓉出水,艳似菡萏展瓣”,“花房疑似红莲朵,艳色鲜如紫牡丹”,芙蓉的美确乎是惊艳可人的。中国人之喜爱芙蓉由来久远,屈原“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 辞句可以作证。揆其原因,实不独为其外在的美丽明艳,更在其天生丽色下的清纯与高洁。芙蓉花开秋晚,此时百花摇落,独有芙蓉凌风傲放,占断深秋风情,因于此种品质,芙蓉被人们别名呼之为”拒霜”。苏轼”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正是重誉芙蓉的这种高格与品质。历史以来,有关芙蓉的故事与传奇多矣。对于艺术创作,芙蓉自是借用的重要选材。

作为生活在古芙蓉城中的艺术家,你选择了一个很好的题材”芙蓉花语”,让它去呼唤起人们的历史记忆__那个花团锦簇,丝管日纷纷的远古辉煌,让他们重新去领略那份荣光和骄傲,从而激励奋发出一种崭新的热情、爱和努力。

你的绘画语言是你自己的,高标而特出。在这批画图中,我看到了你的耕耘和坚持。但我分明又感觉到了在你那些我熟谙的艺术语汇中,又不时地迸泄出缕缕新的色彩和音符。

读你的画,我俨如步履在瑤岛蓬瀛,尽赏仙姝奇葩,浑浑然,飘飘然,如梦如痴,一往而前,不知所止。李易安“沉醉不知归路”,其醉态想必如我,不过我不在”藕花”,而在”芙蓉”深处罢了。

  2020.1.9.于成都博物馆书画院

赞 (4)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