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坛动态 > 正文

20191022日,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名家系统工程日月光华•全国老一代代表性书法家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老书家代表张海、权希军、申万胜、邵秉仁、张飙、苏适、方绍武、王世徵、樊习一、周志高、李刚田、邱振中、王友谊等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常务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文联志愿中心副主任邵志军,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北京书协秘书长郭孟祥以及参加“国学修养与书法”全国青年创作骨干高研班现场讲座的刘恒、刘文华、王学岭等知名书家。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部分负责同志,部分中国书协理事,“国学修养与书法”全国青年创作骨干高研班学员代表、京津冀基层书家代表,新文艺群体代表,国内部分高等院校书法专业学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共约50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郑晓华主持。

苏士澍在致辞中表示,老一代代表性书家的作品彰显了老一代书家对党的忠诚和对伟大祖国的赤子之心,体现了老一代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而当代书坛青年骨干的精品力作则在传承的基础上,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呈现出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新特征。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一代代表性书家其学也博、其德也劭、其艺也精,其作品所透升出的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无不充满着文化的气度,其深厚的艺术涵养和高远的人生境界,为我们后学者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借鉴,引领了方向。衷心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以老一代代表性书家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努力追求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立足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不断攀登艺术高峰。

李刚田作为老一代书家代表发言,他对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名家系统工程日月光华•全国老一代代表性书法家作品展”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其集中体现了老一代书家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生生不息的艺术生命力。他表示,自己将继续保持对艺术的执着和进取,继续向着艺术探索的高峰进发,用更多优秀的书法作品来回馈新时代。

此次展览是中国书协按照“四个一批”当代书法人才发展计划,深入推进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呈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书法事业所取得的整体性成就,集中展示新时代著名老书家的艺术成就、文化底蕴、学养风范和人生境界而举办的

“当代名家系统工程——日月光华•全国老一代代表性书法家作品展”所邀请的老一代书家,一般都在70岁以上(女书家65岁以上),他们大多数出生在新中国成立以前,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历程。他们的作品通过文献与艺术的双重展示,记录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日新月异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书坛的新成就和当代书家的新风貌。

与“日月光华•全国老一代代表性书法家作品展”同时开幕的还有“国学修养与书法”第四届全国青年创作骨干高研班学员作品观摩展,老一代代表性书家与当代书坛青年作者骨干的精品力作同时展出,展现了中国书协当代名家系列工程的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共发展的思路。

本次展览从1019日开始至1025日结束。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