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坛动态 > 正文

2019811日至22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第一阶段初评、第二阶段复评和终评工作在宝鸡市圆满结束。

按照《评审办法》和《评审流程》规定程序,评审委员会分刻字、篆刻、篆书、楷书、隶书、行书、草书7个组别,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两轮评审,共从52620投稿作品中评出终评入围作品1093件,其中刻字35件、篆刻85件、篆书93件、楷书251件、隶书117件、行书285件、草书227件。

本届国展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创作理念,以“公平、公正、阳光、干净”为评审原则,突出评审的导向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制定了严谨详尽的评审规范与程序,对每一位参评者的每一件投稿作品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审。

初评阶段。分初评初审、初评交叉复查、初评终审三个环节。初审的任务是统一审美尺度,平衡审美标准,淘汰低水平作品,缩小择优范围。本轮不限定入选件数,只要有一位评委同意,作品即可进入第三环节。第二环节为初评交叉复查。各组交叉审看上一轮落选作品。初评交叉复查目的是力避遗珠,多样包容,确保每一位评委都能审看到每一件投稿作品。初评交叉复查只要有一位评委同意,作品即可进入第三环节。初评终审阶段,全体评委集体审看作品,以作品艺术质量为评审第一要素,注重传承根基,保持风格多样,保持审美和评判标准前后一致,评委独立投票。初评共评选出入围作品3625件(其中刻字163件、篆刻288件、篆书353件、楷书782件、隶书428件、行书815件、草书796件)。

初评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初评入围作品按书体分区域悬挂并重新编号,同时核对每件作品的登记信息,确保准确无误。

复评阶段。全体评委(包括初评、终评评委)集体审看作品,全面了解进入复评的作品,重点把握评选的总体水准,严格评判标准,注重审美多元。提倡内容与形式相统一,在同等创作水平下,关注自撰诗文作品。评委用投票器集体投票选出2285件进入终评作品。

为避免传统基本功扎实、个性色彩突出的作品被遗漏,在复评阶段增设了落选作品复评审议环节:全体评委再次集体审看复评落选作品。审看前,每位评委填写《提名回避承诺书》:近亲属关系人回避、特定经济利益关系人回避、师生关系人回避、所属团体会员单位关系人回避,以上关系人作品不得提名,严禁互相“交换提名”。本轮审看每位评委最多可提名2件作品,汇总悬挂后由提名评委陈述理由,全体评委再次投票,共有29件作品获得超半数以上评委同意,进入终评。复评两投票,共评出2314件作品进入终评(其中刻字90件、篆刻218件、篆书201件、楷书461件、隶书321件、行书533件、草书490件)。

终评阶段。分5个环节。第一环节,集体审看、讨论、评选入围作品。终评评委集体审看进入本轮评审作品,了解进入终评的作品全貌,把握整体创作水准,以作品的艺术质量为评审第一要素,提倡内容与形式、功力与情性、笔墨与文辞和谐统一的作品。各书体组别终评评委独立投票共产生1395件进入终评审读环节的作品。

第二环节,审读。本环节由审查审读委员会专家对所有入围作品进行文字审读,核查抄录古今诗文作品书写内容的正误,评判自撰诗文水平的优劣。在文字审读开始之前,审委集体研议审读原则,把握标准,平衡尺度。随后,审委分书体进行文字审读,将每件作品中发现的问题做标注说明。字法审读要求字法符合规范;篆法、草法及楷、隶、行写法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形讹、错别字等,均在审查范围之内。为避免主观性、经验性误判,对于存疑问题,审委及时核查权威版本工具书,监委监督工作人员调出作者提供的使用版本说明及《疑难用字表》进行核查。

第三环节,审读陈述。审读完成后,全体评委、监委、学术媒体观察员集中,听取审读专家作审读陈述。审读专家组把审读结果分为3类:(1)没有问题;(2)一般问题;(3)问题严重;将作品审读标注的问题向全体评委逐一作出陈述,对自撰诗文作品水平的优劣作出评判。评委根据审委会陈述,一一做好书面记录。本环节审委会只陈述问题,不参与作品的艺术评判,不投票决定作品的取舍。在审读过程中,终评评委可提出不同意见,再由审委回答异议。

第四环节,审读投票。全体评委再集体审看审读结论有问题和没有问题的全部作品,之后对问题严重作品再次进行投票表决,超过半数评委同意,作品淘汰。本轮投票结果在终评评委、监委和观察员的监督下,以投影大屏幕公开统计方式进行。本环节共淘汰282件问题严重作品。

第五环节,终评审议。审读投票结束后,全体评委对入围作品再次审看,如发现有明显低于本届国展整体水平的作品,提起审议,集体投票决定取舍。7个书体组别,在这一轮经终评集体审议而淘汰的作品共20件。

经过初评、复评、终评6轮筛选投票,最终评出入围作品1093件进入第三阶段抽查面试。

为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阳光、干净,十二届国展在总结十一届国展评审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缜密的评审规则、流程和更严格的评审纪律。制定了《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评审办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评审流程》《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评审行为守则》,严格规范评审程序和工作行为。全体人员签订自律《承诺书》。

着眼于全面展示当代书坛近年来书法篆刻创作的新成果,着力推出优秀作品和人才,本届国展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探索和尝试:

一、尊重每一位投稿作者,确保国展投稿作品评审全覆盖无遗漏。为确保每一位投稿作者的投稿作品,都得到本书体评审组每一位评委的认真审看,以保证各种审美、风格作品均进入评委视野,本届国展评审设计了严谨科学的评审流程,层层把关,确保评审全覆盖无遗漏。初评初审后,实行了严格的交叉复查,每个小组,要审看所有其他组别落选作品。所有投稿作品,都经过本书体评委全员审看。初评终审,每一件作品按书体由该组别全体评委集体审看,用表决器独立投票,按得票数决定作品去留。最后终评入围进入第三阶段抽查面试的作品,都经过了评委会集体至少6轮审看与投票。

二、实行严格的承办评审地回避制和评审人员回避制。本次国展评审实行严格的回避制,陕西省专家不担任评委等职务,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委、监委、审委,学术媒体观察员及工作人员、志愿者,都签订了条目详备的工作自律《承诺书》。评审期间,严格规定评委等所有参与评审工作人员不得和投稿人发生联系。评审中,除了流程规定允许的讨论环节,其他环节评委之间不得交流;复评、终评各环节每次投票前,评委都要先预览作品,检核是否有本人应予回避的特定关系人作品,每位评委投票前都要签填《回避申报单》,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以备审查。

三、增设“复评复议制度”,保障评审“多样包容”。为避免因评委个人审美倾向性导致一些传统根基扎实、个性风格突出的作品被遗漏,本届国展设立“复评复议制度”:在复评第一轮投票后,初评和终评全体评委再集体审看落选作品。如认为有符合提名要求的作品,在执行“四回避制度”前提下,每位评委最多可提名2件作品进入复议。复议时由提名评委陈述理由,全体评委再对复议作品进行投票,半数以上通过有效。

四、加大文字审查审读力度,加强文化素养考查。为切实推动书法界扭转“重技轻文”积习,把“艺文兼备”落到实处,本届评审加强了对文字的审读审查,专门设置“审查审读委员会”,邀请业内资深专家和国内高校书法、文字学、文学等专业20余位青年学者,对本届国展终评入围的每一件作品进行书写内容审读,核查文字正误,对自撰诗文作品的文辞水平优劣作出评判。

审读工作以各专业领域庞大的文献资料数据库为基础支撑,避免专家学者个人经验性判断;以小组审议、专家审核为审读方式,避免标准不一。鉴于书法创作中文与艺相互依赖的独特性与当代以展览为舞台的书法创作实际,审读采取“积极倡导,适度从宽”的思路,在“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评审理念指导下,坚持以合理适度为原则,把握好艺与文的关系;坚持以学术规范为准则,把握好纠错与包容的关系;坚持以切时所需为目的,把握好作者当前文化现状与日后涵养提高的关系,既不以文轻艺,又不偏艺轻文。在尊重书法艺术规律、坚持学术规范的基础上,合理适度地加大了书写文本文化品格的考查权重,为展览评审在当代书法发展引领方面,提供了新的价值追求导向和工作思路。

五、增设“终评审议”环节,为国展专业高度再次把关。为确保入围作品的艺术水准,杜绝因各种因素可能造成的平庸作品入围,十二届国展在审读投票后,特别设置了“终评审议”环节,由7个书体组别的全体评委再次通览全部入围作品。如发现有个别作品明显低于整体水平,则提出审议,由全体评委集体投票,超过半数评委赞成,作品淘汰。

十多天的评审工作自始至终按照既定流程,在监委、学术媒体观察员的监督下进行;为严肃评审现场纪律,杜绝串通拉票等违规现象发生,组委会在评审现场进口设置安检,手机在入口处统一收存;评审现场安装了无死角监控摄像头;评审重要环节,摄像机全程跟踪录像;现场划出评审区和非评审区,非评审区工作人员不能进入评审区活动。在紧张、严肃、和谐的气氛下,全体参加评审工作的相关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圆满地完成了评审工作。

根据征稿启事要求,十二届国展将对入围作者进行高比率抽查面试。抽查面试定于8月31日在宝鸡进行。面试结束后将发布入展公示名单。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