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今日艺坛 > 正文

“一代文宗一一成昆升庵文化书画交流展” 在成都隆重举办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由政协成都市新都区委员会、昆明市文史研究馆、四川省杨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代文宗一一成昆升庵文化书画交流展”开幕式于9月9日在成都市新都区香城国际艺术港隆重举办。此次展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民积极前往观展,反响热烈。
  
  开幕式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四川省杨慎研究会会长倪宗新主持。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原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汪叶菊,政协成都市新都区委员会副主席、成都市新都区工商联合会主席陈善彬致辞。政协成都市新都区委员会党组书记、主席方正行宣布展览开幕。
  
  昆明市文史研究馆文史处处长陈建平,昆明文史研究馆馆员、昆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赵翼荣,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艺术学院教授王鹏程, 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天雨流芳》杂志主编杨亚伦,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美术协会会员熊华均,昆明市博物馆副馆长杨宏伟,政协成都市新都区委员会副主席邓学能 、詹友军、余朝琼,党组成员、秘书长李传术出席开幕式。展览承办单位领导、政协机关委办、区文联、部门街道、政协书画院美术师、政协文史委员、政协委员、杨慎研究会会员、艺术馆学生、书画爱者等300多人参加开幕并观看展览。
  
  此次成昆升庵文化书画交流展旨在推进升庵文化的传承创新工程的实施,繁荣升庵诗词文的艺术创作,充分挖掘升庵文化的当代价值,不断提升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以此促进川滇两地文化乃至经济社会各方面共同发展。此次活动得到了昆明市、新都区党政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成昆两地书画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展出的92幅书画作品,由昆明成都两地51位艺术家们奋笔泼墨,主题围绕杨升庵及其夫人黄峨的诗词曲文进行创作,以期“书升庵情、画升庵意、展升庵人、传升庵精神、彰升庵文化。”
  
  新都是升庵先生的故乡,有他成长的印记、思想的源泉和亲友的牵绊。云南是升庵先生第二故乡,升庵先生在滇居住达三十五年,足迹几乎遍及云南的山山水水,所到之处都留下了不少传世之作。升庵先生对云南在明代完成与中原文化的融合,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一生善于学习,勤于著述,不仅对经、史、诗、词、曲、文、音韵、金石、书画精通,而且对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等也有很深的造诣,著作达400余种。
  
  500年来,杨升庵及其文化影响力惠泽川滇。本次展出的作品,是昆明和成都新都区书画家们的精品力作,是两地升庵文化诗书画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次深层次的文化交流。对于广大艺术爱好者来说,是一场难得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欣赏的盛宴。
  
  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成都市新都区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政协成都市新都区委员会书画院、成都市新都区杨升庵博物馆、成都市新都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昆明市博物馆、昆明市升庵祠文物管理所承办。成都丹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给予大力支持。
  
  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不仅给川滇两地的书画艺术家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而且增加了市民对升庵文化的了解,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两地书画文化的深度交融,有效助推了两地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建设。
  
  此展至9月15日止。
  
  (成都市新都政协书画院供稿)

赞 (2)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