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坛动态 > 正文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己亥处暑,梁溪水墩;暑气渐敛,清风徐来。
8月23日下午,中国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宗超应无锡市文联、无锡市书协邀请,莅临无锡市文化馆,为百余位市书协会员、书法爱好者作了题为《艺文兼备——当前书法创作与评论漫谈》的讲座并点评了书法作品。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无锡市文联主席卢敏主持活动,并与无锡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璘、副主席程伟、市书协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东及耿明霞、张永锋、夏俊、王明明、张玄、巫忠兴等书法创作骨干、爱好者一起,共同聆听了刘宗超教授的精彩演讲。
刘教授主要从“创作与研究”“当前的现状”“标准与理想”这三个板块进行了阐述。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刘教授认为:创作与评论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更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失之偏颇,两者都会走向极端。当前有两种不良倾向:一是忽视艺术感性的空洞的理性思辨倾向;二是忽视艺术的理性,片面强调艺术感性的倾向。他认为,在书法创作实践上,没有足够时间的磨练是达不到高水准的,技术是长在身上的,需要操作感,培养的是人的触觉。书法创作应该用辩证法,没有“矛盾”的作品就会显得简单。因此,创作需要有理论支撑,评论也要基于实践之上。我们要注重自撰诗文,这正是实践与理论的有效结合点。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接着,他又谈到了创作上和理论上的形式化问题。他认为:在创作上,用字的问题要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中书协针对创作者创作中的文字审读环节下了很大的功夫,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刘教授列举了存在错字、漏字和改字作品的例子,提醒创作者要增加国学修养,鼓励自创诗文,而不是一知半解、不求甚解。而在理论研究上,要符合学术规范,形式不规范,内容必不佳。创作和理论都不能单向发展。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关于第三部分“标准与理想”,刘教授介绍分析了李一先生有关书法评价标准体系研究成果。分析了书法艺术的书写性、文化性、艺术性、时代性、社会性等方面。他又介绍分析了陈振濂先生的书法评价体系成果,包括评判、评估、评审和评论四部分以及五层次“金字塔标准”。接着,刘教授又以“三大行书”为例,提出了“大九宫”的章法原理以及艺术上的“矛盾律”,并作了讲解。讲座最后,刘教授提出了四点:1.重塑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的社会文化精英身份;2.书法家(理论家)须进一步找回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3.坚守艺文兼备的取向;4.做好书法家(理论家)的学术良知和学术规范。他认为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做人为根本,要以德艺双馨为标准。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最后,几十位书法爱好者抓住难得的好机会,取出自己的书法作品请刘教授提出宝贵意见。刘教授非常耐心地一一作了指点。他主要从笔墨语言表达能力、风格独特性、取向明确性、对一本帖的深入分析、形式分析、矛盾律的掌握、法度严谨性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令与会者深受启迪。他特别强调要在“一体一家一帖”上下“死功夫”,要成为这一帖的专家,切莫满足于“差不多”。对字法、笔法的规律一定要掌握得深,做到精准临摹。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刘教授的讲座博得了听众们的热烈掌声。大家表示,有幸聆听刘教授的讲座,打开了眼界,深受启发。广大书法爱好者慕名而来,欣喜而归。“艺文兼备,德艺双馨”已然深深印在他们的脑海里。

刘宗超教授在锡漫谈当前书法创作和评论

此次活动是“太湖对话艺术讲堂”年度计划之一,在市文联、市书协的充分筹备中取得了圆满成功。市文联、市书协希望通过“对话”拓宽广大书法工作者、书法爱好者的眼界,激活书法创作与理论思维,实现“艺文兼备”目标,为无锡培养更多的“德艺双馨”书法家,为繁荣无锡书法艺术而不懈努力!(金焱淼)

来源:无锡市书协

赞 (2)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