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坛动态 > 正文

厉兵秣马 备战国展——龙泉驿书协举行国展第二次公益培训

        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以及四川省2019年各类书展等信息公布之后,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抓住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自觉担当,积极营造和要求近200名协会会员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文艺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确保以最佳的创作水准参与第十二届国展,为龙泉驿区争荣誉。

        为帮助广大书法家更好地备战国展把握作品创作方向,龙泉驿书法家协会曾在2019年4月14日举行了第一次“第十二届书法国展公益培训”,仅一个月后,按照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备战工作计划,2019年6月7日下午3:00,又在龙泉驿瑞临锦苑尚楹阁举行第二次培训,本次活动,由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主办,由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承办,由书协副主席胡小江主持,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顾问郭政权、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周敬、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敖亚文、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唐金辉以及30余名书协骨干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3点不到,尚楹阁门庭若市、被挤得水泄不通,龙泉驿区会员们将自己创作的作品初稿已经铺满了现场,由龙泉驿区书协各领导及中国书协会员组成的“讲评团”,对会员们的作品逐一展开分析点评。从传统书法的内核,到当代书法艺术走向;从作品的形式,到审美趣味……老师们的点评细腻到位,同时还参照当代书法国展作品的制作形式,进行了提示和讲解,让投稿作者充分了解到了自己作品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现阶段要着重强化的地方。令会员们深感“受益匪浅”,使他们对书法有了更高、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下一步,他们将根据点评意见与建议对作品进行调整完善,努力出精品,真可谓是:全国举办书法展,龙泉书友争参战;名家点评指迷津,受益提高润心田。

厉兵秣马  备战国展——龙泉驿书协举行国展第二次公益培训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秦天老师正在分享《书法创作的形式和内容》

厉兵秣马  备战国展——龙泉驿书协举行国展第二次公益培训

区协会员们正认真聆听秦天老师正的分享

厉兵秣马  备战国展——龙泉驿书协举行国展第二次公益培训

秦天老师正在与区书协会员们交流作品创作

厉兵秣马  备战国展——龙泉驿书协举行国展第二次公益培训

区书协周敬主席正在与区书协会员们交流作品创作

厉兵秣马  备战国展——龙泉驿书协举行国展第二次公益培训

区书协郭正权顾问正在与区书协会员交流作品创作

厉兵秣马  备战国展——龙泉驿书协举行国展第二次公益培训

区书协会员正在积极交流

        随后,举行了《书法创作的形式和内容》专项培训活动,主讲者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秦天,秦老师结业于中国书法家协会西部楷书研修班,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班学员,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首期青年创作骨干班学员,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第二届大字艺术展等国家、省级比赛中入展20余次,在创作和投稿方面颇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秦老师结合历届国展的风格及定位、国展作品投稿要求、创作形式、书写内容、展览评审等方面展开评述,特别是对近年来国展作品在创作形式上的变化、形式和色彩的运用与设计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指导,参赛作品要紧抓传统,在传统上寻求创新。同时,也对创作内容进行了指导,强调了书协内容必须注意权威性、以及与书协书体的协调性。

厉兵秣马  备战国展——龙泉驿书协举行国展第二次公益培训

区书协周敬主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指明了创作方向

        最后,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周敬主席进行活动总结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精心研究自己的作品,按照获奖的要求去对待;二是要加倍努力,珍惜每次的培训、平台和机会;三是注重作品的形式和变化,作品要经得起推敲,上得了场面。协会在适当时候开展下一步的专家系列讲座与看稿活动,以创作入手,提高全区会员以及书法爱好者的对书法艺术的认识与创作水平,从而保持创作的热情,积极进取,提高书协整体实力。

       近年来,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已经形成了展赛前看稿和培训的惯例,这一举动将有利于龙泉驿区作者理顺展赛脉络,强化作者投稿国展理念。通过看稿、修改,大大提高龙泉驿区书法作品在全国、省、市书法展入展概率,例如不久前的“成都市第二届教师书法展”,龙泉驿书协教师会员在此次比赛中获得7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稳居全市获奖榜首。我们期待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各位会员在今年的各级比赛中再创佳绩!

(通讯员:唐金辉  审稿:周敬   摄影:敖亚文  编辑:何玉泉)

赞 (2)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