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专题报道④国学修养与书法 杨帆主讲《书法创作视野下有关文字学的几个问题》

专题报道④| 国学修养与书法•杨帆主讲《书法创作视野下有关文字学的几个问题》

3月27日上午,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指导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首期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教学第三天,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书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杨帆博士后主讲《书法创作视野下有关文字学的几个问题》。讲座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常委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安如主持。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80位国学班学员与艺术家代表和广大文艺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专题报道④| 国学修养与书法•杨帆主讲《书法创作视野下有关文字学的几个问题》

杨帆作讲座

      杨帆开宗明义,强调该讲座以文字学为切入点,关照书法篆刻创作及作者文字学修养。

他提出该讲座的教学目标:

一.如何通过文字学丰富书法家的综合学养;

二.如何通过文字学实现创作实践的高品位。

与书家创作研究相关的传统学问较多,如小学(文字学、训诂学、音韵学)、经学、金石学、版本目录学、历史学、文献学、考古学、诗词楹联、题跋,以及历代书论、文论、画论、印论等。而文字学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基础学问,为历代书法篆刻大家所高度重视。古文字学是研究古文字规律,释读古文字,并借以揭示古代历史文化奥秘的学问。书家读《说文》,就像史家读《史记》一样重要。不讲小学,则不能作篆,不究心《说文》,则不能作甲、金文书法。书圣王羲之就是一位研究文字学的专家。据《唐书﹒艺文志》载,王羲之曾著《小学篇》一卷(书已佚)。清代布衣书家邓石如也曾著有《说文字原》一卷。这二位先贤分别在帖派与碑派书法方面影响深远,这与他们扎实的文字学修养不无关系。这些传统学问需要用毕生来滋养。

书法家不懂汉字结构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具体危害是什么呢?则会昧于形声通假,必将错字频出,对汉字文化传承危害极大;同时对书家个人危害极大,以高技巧的笔墨书写毫不讲究的文辞和六书失度的汉字,最终只会使高技巧的笔墨烟消云散;书法家不关注文字学,艺术视野和学术品位也会大受影响。乔大壮师承顾印愚,文字学修养深厚,篆刻字法精准,这又直接影响了他的得意弟子蒋维崧;蒋维崧和他所青睐的忘年交徐无闻都有深厚的文字学功底。米芾和黄庭坚是行草大家,同时也精于篆书。

文字学家是最先利用新出土古文字资料进行集联等书法创作的人群,而一般书家则是依照文字学家的考释成果作为创作参照,因此在学术品位上往往落后于文字学家。罗振玉与王国维的研究成果对后来的书法篆刻家影响很大。

专题报道④| 国学修养与书法•杨帆主讲《书法创作视野下有关文字学的几个问题》

他引经据典,并结合当代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文字学的研究范畴、渊源和流变。并向学员推荐了唐兰《中国文字学》、裘锡圭《文字学概要》等名著。

他又分别对“文”、“字”、“书”、“书法”四个概念做了简要的阐述,对字体与书体的异同进行了分析。

文字学研究的领域有哪些呢?从什么入手,切实服务书法创作的可能更大呢?他说:在《说文》《字林》以后,文字学可分为俗文字学、字样学、《说文》学、古文字学、六书学五大领域,其中前两派属近代文字学,后三派属古文字学。古文字学的分支有殷商系、西周系、六国系、秦系,近代文字学研究的范围是隶书、草书、唐以后的简体字、印刷体等。

他指出《说文》与“《说文》学”是打通古今文字的重要关钮,对书法创作的意义甚大。并详细列举了“《说文》学”研究领域及其名著。

接着,他又介绍了汉字发展与书写的几个历史阶段:

1、汉字的产生及“六书”与汉字构形法的创造,即汉字产生至战国中期。

         2、秦系文字小篆经由古隶到今隶的隶变阶段,即战国中期至汉武帝以前。

        3、汉字简化和近百年来的汉字拼音化实验,即汉魏至当代。

书家懂得文字学,不要卖弄,而要用之于艺术表现。

专题报道④| 国学修养与书法•杨帆主讲《书法创作视野下有关文字学的几个问题》

他还阐述了书法创作中更好地书写汉字和塑造个性化结构的方法:使用字书的方法;书写文字内容有出入的方法,看待、使用异体字、俗省字等异形字的方法,处理汉字结构杂糅的方法,纠错的方法。

他告诫大家,在进行书法篆刻创作时要勤查《说文解字》等工具书,明确正字;若遇到字典未收录的字,则运用通假字或依《说文》正字,运用偏旁转换的方式进行组合。无论篆法、草法,夸张过分则有亏法度,要适当把握其中的“度”。同时也要注意字书版本及其校勘的水平。此外,师友学术交流圈也很重要,往往能更便利地更及时和集中相关金石、考证、文史等优秀文化资源,运用于自己的研习和创作。

书法创作除篆书篆刻外,尽量不使用古文字字形。他认为“小学”和“书学”应当并举;字书和书迹应当相参为用,如北图藏宋刻元修本、唐写本、汲古阁本等《说文解字》的小篆字头书法精妙,可以作为篆书创作风格上的借鉴。

书法创作在入古出新的方法上不能违背历史发展的规律,这就必须以熟习《说文》“六书”为基础。

专题报道④| 国学修养与书法•杨帆主讲《书法创作视野下有关文字学的几个问题》

在讲座最后阶段,他还展示了自己的书法篆刻近作,这些作品风格各异,大都运用了上述文字学原理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杨帆的讲座观点鲜明,材料丰富,他信手拈来,举重若轻,在层次分明、朴实真诚的讲述中尽显深厚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古雅灵动的艺术风采。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部分成员也聆听了讲座。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④| 国学修养与书法•杨帆主讲《书法创作视野下有关文字学的几个问题》

        杨帆,四川宜宾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副教授、硕导;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后;南京艺术学院书法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正书委员会委员。

        专业理论成果获南京艺术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书协主办当代书法创作研究国际论坛优秀论文奖;入选明清篆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西泠印社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合著大学书法教材二部;担任全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四川省社科基金多个项目负责人。

      专业创作成果获中国书协主办的长征展三等奖、第二、三届兰亭奖艺术奖、全国第六届篆刻展二等奖、全国教师书法展优秀奖;四川省首届青年书法展一等奖;入展全国第二届隶书展、第二届草书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第一、二届西部书法展、千人千作展、中华情全国书法展等展览、西泠印社第六、七届篆刻评展等展览;担任国家艺术基金书法篆刻创作项目负责人。

赞 (3)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