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今日艺坛 > 正文

桃红煦春 翰墨绽放——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喜迎第33届国际桃花节龙泉驿区、珙县两地书法家作品展开幕

桃乡故里韵无穷,
珙县龙泉相映红。
翰墨结缘书友谊,
丹青献艺重融通。
三分潇洒徽宣透,
七彩调和山水同。
畅意抒怀宾主醉,
兴来笔舞手生风。

  当龙泉桃花与珙县珙桐花美好相遇、牵手绽放,必将惊艳整个春天。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在龙泉驿区第33届桃花盛会之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精神,传承书法传统文化,助力龙泉文化惠民工程,凸显山泉镇“乐活山泉”品牌文化,2019年3月18日下午2:30,在全国三大水蜜桃基地之一、成都东大门——山泉镇,隆重举行“桃红煦春、翰墨绽放”龙泉驿区、珙县两地书法家作品联展。
  本次盛会经过一年时间的运作、筹划和精心准备,由中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中共珙县县委宣传部指导,由龙泉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珙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龙泉驿区山泉镇人民政府主办,由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珙县书法家协会、四川航天神剑书画摄影协会承办。
  出席此次展览的领导和嘉宾有
  全国著名画家、原四川省美术学院首任国画系主任、德高望重的白德松教授
  全国著名书法家、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德高望重的张景岳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宜宾市文联主席、宜宾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泽江先生
  全国总工会执委、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兴敏先生
  珙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君女士
  四川航天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部长、四川航天神剑书画摄影协会会长周万先生
  珙县文联副主席黎成田先生
  全国著名作家、龙泉驿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平先生
  龙泉驿区山泉镇人大主席王明凯先生
  龙泉驿区文广新旅局副调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顾问郭政权先生
  四川航天工业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冯红国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珙县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其健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周敬先生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顾问杨昭鸿先生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胡小江先生
  珙县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牟玉亭先生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珙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强先生
  珙县书法家协会会员周丽萍女士
  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陈方仁、王洪廷、何玉泉先生;
  张景岳先生书法研修班的汪正军先生、付安平先生、王登金先生、严玉良先生、何灵先生、蒋昌明先生、刘嘉麟先生、钟瑛女士、张艳女士;
  龙泉驿区、珙县两地文联切实履行文联重在“联”的职能,创新理念、服务大局,积极打造区域文艺品牌,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出精品、出人才,为繁荣和发展天府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幕仪式中,龙泉驿区文联副主席魏平、珙县宣传部部长张君、宜宾市文联主席、宜宾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泽江先生、山泉镇人大主席王明凯主席分别致辞。

全国著名作家、龙泉驿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平先生致辞

  魏主席在致辞中谈到:去年,桃花故里的书法家们与珙桐花故乡的书法家们共聚珙县,以花为媒,以艺为友,共襄翰墨盛事,其事融融;今年,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我们在桃红煦春的时节,共聚桃花故里龙泉驿,再续书艺情缘,其事欣欣。新时期,龙泉驿区文联、区书法家协会将继续在实施“建设中国大车都、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区、国际化都市新区”的战略中,敢于担当、找准定位、服务大局、扎根生活,促进龙泉驿区文化繁荣与兴盛。

珙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君致辞

  张君部长给各位来宾介绍了宜宾珙县悠久的历史。宜宾珙县文化源远流长,素有“神韵僰都,咽喉重镇”之称;每年的春天里,在珙县一株株青枝绿叶的珙桐树上,点缀着许多白色的花朵,一朵朵珙桐花白如玉、 轻似纱,远远望去,活像无数只飞舞的白鸽落枝头,神态十分美丽壮观,让人喜爱;她热情邀请各位嘉宾能够前去观赏、去做客、去体会别样的珙县文化。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宜宾市文联主席、宜宾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泽江先生致辞

  黄泽江主席讲到珙县的书法水平在全省影响很大,在宜宾市位居前列,“书法之乡”是珙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宜宾珙县文联和书法家协会大力继承和发扬书法艺术来助推天府文化建设,这是文化惠民的一件好事。

山泉镇人大主席王明凯先生致欢迎辞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成都市城市森林公园重镇——山泉镇永远都是热情好客的。 山泉镇的水蜜桃令人垂涎三尺、赞不绝口, 镇境内的大佛寺、北周文王碑、古驿道等著名文物古迹更是给山泉镇增添几分历史的沧桑,别有一番风韵。 山泉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便捷的交通、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优雅的人文环境、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全新的服务理念、投资软硬环境的不断开发,不断吸引着八面商客。 山泉镇人大主席王明凯在致辞中再次表达对客人们热情的邀请,在6月水蜜桃成熟的季节,请大家到美丽山泉做客!


  全国著名画家、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白德松教授宣布活动开幕
  白德松教授宣布活动开幕后,200余位领导、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在周敬主席的引领下一起到展厅参观展览。展览现场,龙泉驿、珙县书法家们以饱满的热情,以传承书法、繁荣艺术、加强交流为己任,精心创作了风格各异的精品书法力作100幅,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展览中,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会员们,积极主动邀请张景岳、黄泽江等老师为自己的作品专项点评,各位领导从技法层面、从学习书法的长远发展都提出了改进意见,会员们虚心请教、用心听、用心看,收获良多。

  “桃红煦春 翰墨绽放”龙泉驿区、珙县两地联展公益讲座

  参观作品结束后,全国著名书法家、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德高望重的张景岳先生为各位会员们进行了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张景岳先生希望各位书家要通读中国书法史、重视新出土的书法资料、了解韩国及日本书法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技术记忆品质与方法、理解中国画墨色在书法中的探索与运用、书法创作的形式调整、形而上及形而下、学书方向的正确等,让与会来宾和会员们受益匪浅。

  周敬主席宣读《关于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增补副主席、副秘书长、理事成员的决定》,并进行活动总结

  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在上级书协、以及区文联的指导下,在周敬主席的引领下,会员学习氛围浓厚,在服务群众等众多活动中勇于奉献,在全国、省、市各级书法比赛中脱颖而出、成绩斐然。目前会员160余名,这些会员活跃在龙泉驿区的各条工作岗位上,随着会员人数的递增,为了新时期活动开展的需要,协会对副主席、副秘书长、理事成员进行增补,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周敬在活动中宣读《关于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增补副主席、副秘书长、理事成员的决定》。
  同时,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于这样的活动,区书协一直倡导“一次活动、一次学术、一次收获”的理念,许多会员在活动中,明确了方向、收获了正确的学书方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样的形式书协一直会坚持了下来。同时也希望广大作者向珙县的书家虚心学习、不断进步!
  珙桐从来早赐形,
  飞鸽百态自娉婷。
  龙泉桃花远近红,
  惹来人影万千重。
  龙泉驿区与珙县地域相通、文脉相承、情谊相连,活动结束后,书协会员蒋飞燕感慨万千,即兴赋诗一首,也就是文章开篇诗句。
  此次联展作为一个新的平台,架起两地友谊桥梁,为两地书法家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契机,更为加深文化进一步合作奏响了序曲,也必将为天府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本次展览,我们衷心祝愿两地的书法艺术家们与时俱进、坚守精神,承载新时期文化的责任担当,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撰稿:唐金辉 摄影及编辑:何玉泉 )

赞 (5)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