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坛动态 > 正文

翰墨天府 别样精彩 成都书法进入创新发展常态化新时代——成都市书法家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思路要点

翰墨天府 别样精彩

成都书法进入创新发展常态化新时代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思路要点

(经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舒炯

关于2018年市书协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在市文联和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省书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常态化、多样化开展书法公益志愿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大力推进出作品、出人才,主席团履职尽职,各工作部、专委会通力合作,理事会认真理事,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努力,书法活动有声有色,开拓了成都书法事业的新局面,共同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助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贡献了成都书法力量。成都书法进入了创新发展常态化新时代。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法公益志愿活动多样化、常态化开展

一是大力开展“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 志愿服务公益活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积极响应中国书协和四川省书协号召,按照成都市文联要求,积极组织和参加“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22场,共计61人,167人次,精心创作春联、福字和其他形式的书法作品8350余件,免费赠送广大人民群众。其中,由我会直接组织开展的活动14场,127人次;积极组织参加市文联主办的活动8场,40人次。成都市书协提前向全国人民拜年,11位主席团成员还精心创作印赠春联11000副,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在市书协的倡导下,我市各区(市)县书协和其他团体会员单位“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活动蓬勃开展,创作赠送广大人民群众春联、福字书法作品不计其数。我会系列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丰富多彩,参与面广,覆盖面大,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经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推荐,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书协副秘书长赵立荣获先进个人,全国通报表彰。

二是常态化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活动。2018年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小分队共开展活动21次。深入到邛崃、温江、大邑、都江堰、蒲江、彭州、青白江等区(市)县,共计120人次书法家参与,惠及群众数千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

三是多样化开展“文艺志愿 服务人民”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传统艺术(书法)进校园活动。2018年成都市书法家协会陆续组织书法家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温江二中、奥林小学、大邑上安镇学校、龙江路小学、泡桐树小学西区、北新实验小学等十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13次。深入到一线书法教学课堂,为广大师生提供现场教学指导和创作示范,并义务为他们题写反映校园文化和新时代新气象的书法作品数百幅,惠及师生数万人,备受广大师生好评。

四是持续开展每月一次的“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公益大讲堂。广邀省市书法名家现场讲座、创作示范,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惠及学员上千人次,取得持续效应,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

二、开创性的召开全市书协首届组联工作会,强有力的推动全市书协一盘棋工作蓬勃开展

2018年4月24日,成都市书法家协会首届组联工作会议由彭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并在彭州召开。大会认真总结交流了2017年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书协目标任务。会上,成都市文联党组宋凯书记对全市首届书协组联工作会在彭州成功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市书协在全市文艺界创意召开全市首届书协组联工作会意义重大,具有开创性和引领示范的历史意义。

会上和会后各区(市)县书协、法官文联书协代表广泛交流工作经验。特别是通过本次会议,促成2018年彭州、金堂、龙泉三地书法联展和邛崃、蒲江、大邑三地书法联展,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强有力的推动了书法艺术在当地的传播与发展。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首届组联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在成都书法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意义。一是推动了各区(市)县书法展览的举办;二是促进了各区(市)县书法教育普及工作;三是增强了市书协与各团体会员的紧密联系;四是加强了各团体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五是强有力的推动了成都市书法事业的全域发展。

三、强化对外交流合作与学习,让成都书法走出成都,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2018年3月8日上午,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指导,成都市文联、攀枝花市文联、遂宁市文联主办;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女书法家委员会,攀枝花市书法家协会、攀枝花市书法家协会女子工作委员会,遂宁市书法家协会、遂宁市女子书法协会共同承办的“蜀水柔情”成都、攀枝花、遂宁三市女书法家作品联展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文体中心盛大开幕。并于同年4月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巡展,6月在遂宁举办巡展,12月在攀枝花举办巡展。共计展出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特别是反映三市文化建设新风貌的书法作品100余件。女书法家们的一件件风格各异、姿态生动、各美其美的书法作品来向社会展示了她们的艺术水平和修养,展示了她们作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并和时代春晖相映。促进了三地乃至全省当代女书法家的艺术交流,提高了她们的艺术创作水平,进一步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增光添彩。

2018年11月,“天堂与天府·艺术对话”文化交流活动在杭州市富阳区公望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一年后两地艺术家的再相逢,也是一年来两地艺术家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结出的新硕果。成都、杭州两地书协共计提供60件书法精品力作参加了展览。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视角,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新时代“天府”“天堂”的惊鸿巨变,展示了成都“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和杭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两地艺术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时代风采。

2018年11月,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展”在新都香城国际艺术港隆重开幕。本次活动自2018年3月开始面向全国征稿,共征集到来自各省市优秀书法家的作品2351件,展出作品149件。为成都书法艺术的对外交流提供了全国平台。

四、大力开展书法培训与展览普及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继在成都大学建成成都市书法创作研究基地、成都市书法教育基地之后,再度建立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四个校区,分别是:宝光寺校区、福宝美术馆校区、文轩艺术中心校区和云端美术馆校区。以及新增五个创作培训基地:彭州创作培训基地、伯鸿创作培训基地、今朝书法创作培训基地、元墨堂创作培训基地和云端美术馆创作培训基地。初步形成一中心,四校区,七基地规模,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良好的开端。

2018年6月,“翰墨薪传”——成都大学书法教育辅修专业书法展暨成都市书法教育基地一周年成果展在成都大学成功举行。展出了成都市书法教育基地设立一年以来取得的优秀成果,成都市书协教育基地的设立初显成效。

2018年6月,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翰墨天府首期培训班暨备战四川省第六届书法篆刻展冲刺班在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福宝美术馆书法培训中心开班。来自全市各区(市)县的50余位学员,通过邀请省市名家现场教学指导,创作示范,取得了成效,并于今天举办教学成果展。

2018年6月,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明德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录制了共计15期的《一日一印》篆刻讲座,在全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备受观众好评。

2018年12月,成都市首届中小学生书法临帖大赛作品展在新都云端美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是青少年书法事业发展的重要书法活动,是成都青少年书法传承与发展的开篇之作。自2018年6月6日开始征稿以来,共计收到作品2011件。由市书协秘书处(办公室)统筹,青少年工作部领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征稿启事要求,经过初评、现场考核、终审,评出各个组别的等级奖和新苗奖。其中中学组(初中和高中)一等奖16件,二等奖27件,三等奖33件,新苗奖118件;小学一组(1-3年级段)一等奖21件,二等奖29件,三等奖36件,新苗奖116件;小学二组(4-6年级段)一等奖29件,二等奖45件,三等奖72件,新苗奖248件。成都市首届中小学生书法临帖大赛开创性的随机抽选200余位中小学生作者到现场进行笔试,扩大了在广大师生和家长间的书法影响力。同年12月在云端美术馆隆重开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峤代表省书协和戴跃主席讲话指出:“新一届成都市书协在成都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致力于出作品、出人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诚团结,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种书法活动全面开花,精彩纷呈,把成都书法事业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首届中小学生书法临帖大赛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中国书法》杂志、中国书法家网、《青少年书法报》、四川电视台、四川书法家网等大量媒体关注报道,将成都青少年书法事业推向新起点,推向新征程。

2018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全国第六届妇女书法篆刻展等六项展览中,四川地区共计入展51人次,其中成都地区作者16人次,占全省三分之一。成都市书协副主席王兴国论文《当前高校书法学科建设问题的思考》入选全国第二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全省仅3人)。在四川省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中,优秀作品30件,成都市作者作品9件;入展作品170件,成都市作者作品49件,成都市作者佳绩斐然。

2018年,成都市书协共有1位会员通过中国书协入会申请,5位会员取得中国书协入会资格,10余位会员通过四川省书协入会申请。截止2018年12月,成都市书协现有会员3162人,其中中国书协会员199人,四川省书协会员 600余人。形成了具有强大规模的书法群体,为推动翰墨天府书法事业贡献了成都书法力量。

五、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书协工作竞相发展

一是根据2018年全市书协工作思路要点,在市书协秘书处(办公室)统筹下,各部委积极开展工作,主动作为,成效显著。

宣传工作部 :积极配合市书协各项活动,在《中国书法》杂志、《中国书法报》、《书法》杂志、《书法导报》、《书法报》、《青少年书法报》、中国书法家网、四川书法家网等专业媒体和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成都日报等数十家社会媒体中宣传报道数百次。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网点击量达26万余人次,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青少年书法工作部:组织筹办全市首届中小学生书法临帖大赛。

老书法家工作部:组织开展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公益大讲堂十余次,并成功召开工作会,策划“书法之家”项目。

志愿服务工作部:组织多次开展书法志愿惠民活动,在彭州市清平中学和思文小校设立“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彭州市社区教育书法培训基地”。

书法培训中心:成功开展翰墨天府首期培训班暨备战四川省第六届书法篆刻展冲刺班。

书法创作委员会:组织为“天府天堂”文化交流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展览创作弘扬主旋律,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的精品力作,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

书法学术委员会:成员论文入选全国书法学术论坛。

书法教育委员会:组织多次开展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积极筹办全市首届教师书法展。

篆刻委员会:主任陈明德在央视主讲篆刻15期,将成都篆刻艺术影响到全国。组织筹办纪念游丕承先生诞辰100周年师生书法篆刻展。

刻字硬笔委员会:积极筹办“天府硬坛”成都市首届硬笔与刻字展。

女书法家委员会:成功策划实施了“蜀水柔情”四川三市书协联办女书法家作品展览。

对外交流与发展委员会:在省书协的带领下参加中国书协组织的“现状与理想”乌海论坛,在新都海峡茶城成功设立办公地点,举办了交流展。组织筹办李世俊先生书法交流展。

二是各区(市)县书协工作开展精彩纷呈。

2018年,锦江区书法家协会成功筹办“蜀国鹃都杯”全国诗词书画作品展、“书法有法”宪法知识书法巡展。武侯区书法家协会广泛开展书法惠民活动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并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法展。成华区书法家协会成功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举办成华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展,广泛开展书法公益大讲堂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惠民活动。龙泉驿区书法家协会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龙泉驿区青少年书法大赛,举办首届临创公益培训班。青白江区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蓉欧丝路 书法同行”2019迎新春职工书法展暨青白江区首届书法临帖展,并积极承办全市教师书法展。双流县书法家协会成功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并举办双流区书法家协会第七届书法作品展看稿会,积极筹办第七届书法作品展。郫都区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郫都区首届临书临印作品交流展暨现场交流会。彭州市书法家协会,成功承办全市首届组联工作会,并成功联办三地书法联展。邛崃市书法家协会在文君井知止堂美术馆召开笔会并成功联办三地书法联展。崇州市书法家协会成功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承办《寒食帖》百人临帖活动,并广泛开展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金堂县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传承巴蜀文明 感知金堂情怀” 全国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并成功联办三地书法联展。大邑县书法家协会成功联办三地书法联展,积极举办看稿会,交流会等活动。蒲江县书法家协会成功联办三地书法联展,举行首届“濮人-翰墨雅集”活动,举办“茗心相久·佳处长留”成佳同乡四人书画展,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各区(市)县书协书法教育传承和展览活动蓬勃开展。

关于2019年书协工作思路要点

  在庆祝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后,迎来了建国70周年大庆。文艺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迎来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历史机遇。成都书法事业步入了新的历史征程,必将实现新的跨越。

一、2019年全市书协工作的指导思想

2019年全市书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文联组联工作会及四川省文联全委会、成都市文联全委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引导推动创作出精品,推动培养出人才,推动成都书法繁荣发展,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而努力奋斗!

二、2019年协会工作重点部署

(一)全力以赴,力争承办由省书协主办的两届单项展:四川省青少年书法展和四川省新人新作展,积极争取为翰墨天府贡献更大的成都书法力量。

(二)将2019年定位为“书法培训年”。一是要加强与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招办的联系和合作,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工作开展;二是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对中小学教师的书法培训活动,从源头上解决书法师资难的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开展书法艺术进校园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群体的书法热情;四是要广泛开展各种书法培训和看稿活动,提高全社会的书法热情;五是要大力推动和扶持各区(市)县书协积极开展针对本地区的书法培训活动,建成本地区的书法培训中心。

(三)始终坚持把组织创作作为协会的中心任务。在抓好培训工作的前提下,抓好交流促创作,抓好评奖促创作。2019年在市书协秘书处(办公室)的统筹下,将由市书协教育委员会领衔筹办成都市首届教师书法展,由市书协高新分会(筹)领衔筹办成都市第三届临帖临印展,由市书协刻字硬笔书法委员会领衔筹办成都市首届刻字硬笔书法展,由市书协老书法家工作部领衔筹办成都市首届“书法之家”评选活动。以展览,促创作,发掘人才,出精品。

(四)始终坚持把加强管理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环节。一是要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深化机构改革;二是要将工作程序制度化,依据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民政局的相关规定和《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章程》制定相关工作制度;三是要加强宣传工作,以宣传促管理,推动工作开展。

(五)始终坚持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方向。一是要持续开展“书法家送 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二是要持续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活动;三是要持续开展“文艺志愿 服务人民”传统艺术(书法)进校园活动;四是要持续开展每月一次的“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公益大讲堂活动。

(六)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协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一是抓好书法创作的创新,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二是抓好表现形式的创新,处理好书法与音乐、舞蹈、文学、朗诵等文学艺术门类的关系。

赞 (1)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