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坛动态 > 正文

青春当醉笔墨 撷云正耀星辉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川青年书法展 隆重开幕

  四十载与春同进已然革故,五大洲共见辉煌继往鼎新。

2019年1月18日下午,以“墨光四射”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川青年书法展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博客小镇撷云轩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成都市龙泉驿区文广新局联合主办,四川省青年书法社、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成都市民办博物馆发展研究会、撷云轩艺术馆承办。

四川省青联联合会副秘书长罗建军,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张景岳,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舒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显金,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安如,龙泉驿区文联副主席魏平,共青团龙泉驿区委副书记何喆,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魏爱臣及副主席代明道、郭政权、张雁,以及新当选的副主席苏志福、何江流、龚斌、周建良、付安平、王子明,新当选的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尹洪波及副秘书长刘兴泰、韩林红、陆建、卢军斌、李香凝、张岚,部分青书协理事、会员及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近200人出席了活动。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在贺电中,热烈祝贺本次展览取得成功, 肯定和表扬了四川省青年书法社、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的成绩和进步,共青团省委、四川省青联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青年书法展对推动青年书法的发展很有意义。

四川省青联罗建军副秘书长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次重大文化活动,展现了我省青年的文化精神风貌。希望四川省青年书法社在四川省青年联合会的领导下,继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我省青年书法的发展。

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创始人、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舒炯在讲话中,着重回忆了青年书协三十一年来的发展历程,对当前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四川省青年书法社、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魏爱臣特别感谢了前来才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并在《青春当醉笔墨》的序言中阐述了在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的坚强带领下,我们青年书法家再次“墨光四射”,用笔墨书写青春,用青春拥抱时代,来庆祝并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天,我们再次启用“墨光四射”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青年书法展览已经从成都市走向四川省,我们更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四川青年书法“墨光四射”到全国,让“墨光四射”这个品牌发挥出更多光彩,我们更期望下一个四十年的“墨光四射”。

这次活动是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次重大文化活动,由著名书法家张景岳老师宣布开幕,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龙泉驿区文广新局局长郭正权主持开幕式,活动受到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大力支持。(图文由成都市青年书协尹洪波提供)

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龙泉绎区文广新局局长郭正权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青年联合会罗建军副秘书长讲话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安如代表成都市书法家协会讲话 张景岳、舒炯、魏爱臣点评作品 魏爱臣主席接受媒体采访


青春当醉笔墨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川青年书法展上的序

 (魏爱臣)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是幸运的,基本上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的。弹指一挥,转眼间已四十载春秋。在举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季节,我们用笔墨来纪念这一时代。

很难想象,改革开放之初的一九八三年,成都书法研究会成立的时候,还有著名才女书家黄稚荃,这是一个跨时代的时代,而在此之前的很多年黄稚荃就曾经向谢无量学习书法,再后来经常与余兴公等文人雅士在少城公园品茗谈诗。

也很难想象,改革开放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刘正成负笈北上,开创了一个时代。在那个年代舒炯二十出头就扬名天下,而洪厚甜开始走进人们视野。再后来的一九八七年,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成立,舒炯任首任主席,随后承办了“全国首届青年书学讨论会”,刘正成、何应辉、李刚田、黄惇、陈振濂等至今活跃在中国书坛的重要人物都出现在当年的研讨会上,当然,从成都青年书协走出的还有刘新德,陈明德。

更难想象,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四川书法学院上,就读的一批学生,今天活跃在四川乃至全国的书坛上,很多人当选了各地的书协主席、副主席,其中很大一批人就在今天的这本书中。

新世纪的第十年,成都市青年书协迈进了第五届,魏爱臣当选主席。这一届随后开展了至今在书坛上可圈可点的系列展览。记得在二零一二年,时任四川书协副主席的戴跃在“墨光四射”成都青年书协成立二十五周年大展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今天他已经是四川书坛的掌门人了。随后“蜀湘时代”“还看今朝”四川湖南青年双年展,“文殊艺术沙龙”等,将活动从平面走向纵深。而郭正权策划的“山川翰墨”四川山西十人展,已经进行到第二届,张景岳、田树苌等大家高山流水,王镛与何应辉的题签更是交相辉映。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的二零一六年,成都青年书协的活动开始从成都走向全省,在共青团四川省委的力主下,承办了全国首个撰写“习近平用典”青年书法展,在全国掀起了巨大影响。在党的生日当天,共青团四川省委宣布,四川省青年书法社成立。

我们说,笔墨当随时代,时代需要传承,青春当醉笔墨。

于是,我们再次回过头来,在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联的坚强带领下,我们青年书法家再次“墨光四射”,用笔墨书写青春,用青春拥抱时代,来庆祝并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越来越发现,“墨光四射”这个品牌只有在重大历史时刻才发挥出光彩。

今天,我们再次启用“墨光四射”的时候,我们的青年书法展览已经从成都市走向四川省,我们更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四川青年书法“墨光四射”到全国,我们更期望下一个四十年的“墨光四射”。

嘤其鸣也,求其友声。

我们鸣谢龙泉驿区文广新局、我们鸣谢撷云轩美术馆,我们鸣谢一切帮助过青年书协成长的每一位人。我们还要不忘历史,特别鸣谢四川大学著名学者、诗人周啸天,引用朱彝尊那句“墨光四射”作为品牌,特别鸣谢舒炯为我们题签展示形象,以示青年书法之朝气。

是为序。

  戊戌小寒后三日午后于九合堂


出展书法家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魏爱臣 代明道 郭政权 张雁 释广慧 苏志福 何江流 龚斌

周建良 付安平 王子明 尹洪波 韩林宏刘兴泰 卢军斌 李香凝 张岚 冷柏青 王书峰 王堂兵 刘志超 杨帆 蒲剑 刘竹 石桥 曾昌盛 凌灿印 郑光文 乐青铭 罗锐 孙浩源 何其状 罗建

何晓巍 王程 颜振东 苟建勋 邓长春 周敬 黄博 刘崇寿

张秋霞 杨苍海 杨井龙 程星琰 刁莉 陈道建 周源 马青松

程明刚 胡剑锋 刘友聪 周万 李敬烨 郎超 李万东 闫明海

刘宝义 郭艺桥 胡志彬 刘秀勇 饶苏 舒易团 汪正军 王春

王东 魏佳 曹昌骥 张凯 张仁君 赵小龙 周月侨 释宏填

刘嘉 钟诗奇 李天楚 赵思劲 李霜烙


魏爱臣 178×24cm×2 代明道 180x48cm

郭政权

张雁 行草书对联 180x45cm

苏志福 杨升庵诗一首172cm×47cm

何江流 176×47cm×2

龚斌 176×47cm×2 (2) 周建良 180×48cm

付安平 180×48 (2)

王子明 大篆 177×69cm

尹洪波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180cm×60cm

韩林宏 《世说新语一则》178×95cm

刘兴泰 98x43cm

卢军斌 《光明日报》评论语 180x48cm

李香凝 沧浪亭记155cm×80cm

张岚 纪改革开放四十年 168×48cm×2

冷柏青 草书 孟浩然诗96cm×180cm

王书峰 李白《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177×47cm

王堂兵 东坡志林之八阵图 132×68cm

刘志超 179×49cm

郎超 东坡论画 182cm×62cm

杨帆 134×34cm×2 (2)

蒲剑 180x40cm

刘竹 开放改革联 174×31cm×2 (2)

石桥 180x48cm

曾昌盛 张岱文二则 33×45cm×5

凌灿印 行书杨仁明《改革开放诗一首》136×68cm

郑光文 187cm×71cm

乐青铭 隶书对联 180cm×32cm (2)

罗锐 塞下曲二首 168×69cm

孙浩源 行书对联 194×25cm×2

何其状 改革开放40周年有感 180x48cm 罗建 书法170×50cm

何晓巍 180x97cm

王程 193×47cm

颜振东 朱熹劝学诗二首 176×46cm

邓长春 大篆江俊华诗一首183×59cm

苟建勋 短歌行 161×52cm

周敬 行书《骆宾王诗》162cm×48cm

黄博 毛泽东词

刘崇寿 176×70cm

张秋霞 篆书对联 177x48cmx2

杨苍海 苏轼诗一首 174×39cm

杨井龙 张震诗二首 138x69cm

程星琰 改革开放联句二则 173×93cm

刁莉 杨慎诗二首 180cm×90cm

陈道建 古诗二首 185cm×61cm

周源 180x48cm

马青松 苏轼诗一首 180x48cm 程明刚 140cm×34cm 胡剑锋 草书:孟浩然《过故人庄》180cm×48cm 刘友聪 小楷字千文 193×37cm 周万 137x48cm 李敬烨 篆书《哲逛·德高》180cm×32cm x2李万东 改革开放四十年 164×48cm 闫明海 自作诗《寒夜煮酒》180X90 刘宝义 《道德经》章句168cm×48cm 郭艺桥 施向东先生词一首 158cm×50cm 胡志彬 164×73cm 刘秀勇 《好雨知时节》193×52cm 饶苏 李商隐咏史180cm×35cm 舒易团 164cm×86cm 汪正军 改革开放感言 169×48cm 王春 篆书条幅 180cm×60cm 王东 180x48cm 魏佳 改革开放诗一首 181×48cm 曹昌骥 习总书记用典 156×47cm 张凯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二首 180x60cm 张仁君 张仁君印屏160×37cm

赵小龙 风景江山对联 180x48cm 周月侨 隶书对联 182cm×48cm 释宏填 晚风拂柳 刘嘉 李商隐咏史其二 钟诗奇 篆书对联 186×24cm×2 李天楚 成都为客作 180x48cm 赵思劲 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 179×48cm 李霜烙 180x48cm

 

赞 (3)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