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坛动态 > 正文

展览预告 | 陕西省第二届中小学生书法篆刻大赛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8月23日——8月28日

展览地点: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青年联合会

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

陕西省少工委

承办单位: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

序 言

当人们还在咀嚼寒冬腊月里的那股淡淡梅香,品味首届大赛的余音绕梁之时,第二届陕西省中小学生书法篆刻大赛已在赫赫炎炎的夏季,满怀热情如期而至了。如果说翻阅上一本作品集时,会使人想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那么捧读这本作品集,则会使人感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从中既能看出孩子们在岁月流逝中的努力付出和辛勤收获,更能体会到陕西省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这朵艺术之花,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的精心呵护下,盛开得愈加娇艳,充满魅力。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对于少年儿童的培养,离不开教育部门和老师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共青团和青联组织更是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职责。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作为团省委和省青联推动少年儿童书法培养的桥梁纽带和重要抓手,则主动承担起了提升书法培养水准,确保正确艺术导向的重任。面对当前中小学书法师资力量薄弱,社会上书法培训机构、书法大赛鱼龙混杂的状况,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以陕西省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为契机,坚持高起点、严要求、重发展,为陕西乃至全国的少年儿童书法教育立起了纯粹的学术地标。首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吹响了少年儿童书法培养的一股艺术春风,既使一大批书法培训教师更新了书法观念,完备了艺术素养,也使广大中小学生开阔了眼界,对传统经典书法作品和书法艺术走向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正是基于这样的影响,第二届陕西省中小学生书法篆刻大赛征稿启事一经发布,就受到省内各中小学和广大师生的普遍关注,电话或微信咨询者络绎不绝。为了确保评选的公平、公正,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聘请国展评委和省内书法名家组成评委会,通过初评、终评和抽查面试,最终确定获奖作品74件,入展作品129件。从获奖及入展作品的整体情况来看,风格多样,诸体兼备,异彩纷呈,书写水平普遍高于上届,比较客观全面地反映了目前全省少年儿童书法的创作实力。翻开作品集,从一件件尚显稚气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也看到了孩子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更看到了陕西书法的潜力、希望和未来。

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是陕西书坛一支重要的力量,近年来,协会带领广大青年书法家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公益活动,学术氛围浓厚,社会效益突出。其中“陕西青年书法讲堂”已连续举办了26期,每年一次的“陕西省青年书法公益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了5期,两年一次的“全陕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已连续举办了3届,均得到陕西乃至全国书坛的广泛好评。而作为面向少年儿童重要书法品牌的陕西省中小学生书法篆刻大赛,虽然才举办到第二届,却已裹挟着夏日的浓浓火热,在三秦大地燃起了少年儿童对于书法艺术的无限激情。衷心希望中小学生书法篆刻大赛的连续举办,能不断激发全省广大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继而自觉弘扬传统艺术,坚定文化自信,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希望广大少年儿童能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再接再厉,扎扎实实在书法文化及相关诸方面更加深入地学习,今天做有志向的书法少年,明天做有担当的书法家,用手中的毛笔书写美好蓝图,成为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大赛组委会

2018年7月31日

展览题贺

陈洪武 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雷珍民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赵 熊 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

吴振锋 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收藏研究部原主任

薛养贤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书法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红春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

展览作品·部分

展览咨询请拨打:

(029)89866316

(029)85358133

欢迎观展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