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网
当前位置:美术网 > 书坛动态 > 正文

201881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四川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四川省书协承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四川展)”在四川美术馆举行隆重开幕式。

“中国精神·中国梦”——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活动,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实践。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省书协主席戴跃,省书协顾问徐德松、郭强,省书协副主席洪厚甜、钟显金、黄泽江、王家葵、王道义、龚小膑,内江市书协主席陈广仁,成都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安如,全省各市州及社会各界书法家、爱好者近400余人参加开幕式。郑晓华、刘建刚分别讲话,平志英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四川省书协主席戴跃主持。

郑晓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展览的举办既是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次学习实践,也是通过书法艺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有效结合,讲述了中国故事、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近年来,四川省文艺工作紧随中央要求,不断深化。四川书法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事业蓬勃发展,通过围绕中心,组织全省书法家开展主题创作、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中青年骨干人才及举办展览、学术、培训、对外交流等活动,扎实推进了出精品、出人才、创品牌,成效显著。本次展览在以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特别考虑展览所在地区优秀文化底蕴的文化涵育功能,以此切实构建面向大众、深入基层群众的文化氛围;在彰显传统文化,展现地域文化特色,传承中华美学精神的同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广大的书法艺术工作者不仅要为国家发展助力,更要为民族进步铸魂。要用书法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传承中国文化的精神,书写、体现时代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创新和不断发展深化,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出自己应有的积极作用。

刘建刚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把如此切合时代主题的书法展览放在了四川,使四川的广大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及社会各界有了更宝贵的学习机会,是对四川省文艺界、书法界的重视与厚爱。他说,书法家们用高质量、高水准的作品和淋漓酣畅的笔墨述说了书家心中的中国梦,用脍炙人口的诗篇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验了书法创作者对主题性题材创作的把握能力,提升了艺术工作者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激发了人民群众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进一步凝聚和实现中国梦传递了时代正能量。他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家、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在本次展览的引领下,要身体力行地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时刻“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努力创作出更多、更精、更美的承载中国梦想和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书法作品。

此次展览是继甘肃兰州巡展之后的第二个省份,是中国书协继2017年“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后的再一次深入,承继了“公益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展出的107件作品,内容多为中华传统经典名句,创作形式多样,讴歌了向上、向善的民族精神。参展的书法家,既有当代书坛的名家大师,又有历届全国获奖书法家和活跃在当代书坛的中青年书法家,作品集中体现了书法家们对技术与创作内容相结合、笔墨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思想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统一。

展览为期十天,从817持续到26日。

 

赞 (1)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